close




  第一天一大早三人睡眼惺忪地在台北車站集合完畢,搭著高級舒適的高鐵在隨意地聊著垃圾話中,一轉眼到達了左營。出站後順利地與站外拉客的計程車司機搭上線,講好價錢後快速直達了後壁湖,雖然沒有殺價不過只比坐公車轉小黃貴16元,感覺真蘇胡。

  在後壁湖的傳統魚市場閒晃,跟攤販老板娘買了炸花枝丸來吃,獲贈了無數好吃的炸魚招待,南部人真是熱情到令人融化。接著吃了網路上有名的輝哥生魚片,150元三十片,有非常好吃的鮭魚生魚片和超Q的魚卵,真是大滿足,炒麵口味非常甜,店面感覺非常local,作為旅行的開始感覺還不賴。接著下起了無情的傾盆大雨,走在大雨滂沱中繞過看似很近其實有點距離的海港到對面搭船。雖然船艙大又舒服,但風雨飄搖中一心擔心著自己會暈船的感覺很七上八下,航程中到暈船與清醒間的界線走了一回,兩小時後終於平安無事地抵達蘭嶼,暈船藥真是個了不起的發明。





  第一眼看到的蘭嶼看起來很像LOST中的那個荒島(那不就是現實生活中的夏威夷嗎),海岸邊垂直豎起了綠油油的高山,民宿派來的小發財車顛簸地載我們繞過了大半個蘭嶼後,在一片很有蘭嶼風味的地下屋村落旁停了下來,剛好訂到漂亮村子裡的民宿真是令我暗自喜孜孜了好一會。



  因為外面持續下著雨,到了民宿房間的我們無所事事的躺在榻榻米上吹著外面的海風悠哉了好一會,心想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慢活吧。躺夠了以後接著我們撐著雨傘走到附近的海邊遊蕩,走到了一個海邊的涼亭又繼續進去發呆了好一會,涼亭裡有一對背包客情侶正用小瓦斯爐煮著泡麵吃,香噴噴的讓我聞著肚子都餓了。





  今天剛好碰上了民宿老闆施爸的生日,網路上手藝出名的老闆娘施媽煮了一大桌豐盛的大魚大肉宴請親朋好友,我們也幸運地吃到了免費的大餐,吃了好多龍蝦和鮑魚等等的好料,也跟同民宿的其他遊客聊天,遇到很多來自不同地方或是生活目標與我們不同的人,其實也是蠻有意思的,只是慢活的步調讓人很放空,所以都是social界的強者安國代表我們三人social,我跟小三就在旁邊偶爾開口幫腔一下。



  雖然坐高鐵到高雄已經少耗費了不少坐長途車的精力,但一大早就起床舟車勞頓還是讓人太疲倦,真是太佩服那些坐夜車出來玩的人了,洗完澡聊了一下天之後我們就呼呼大睡了。

  第二天設了鬧鐘滿心期待地起床看日出,房間陽台外就是面東的無敵海景,所以這次很奢侈的不用比太陽早起很多在長途跋涉到一個點等待日出,可以睡到想看日出的前一刻,可惜天氣不好沒有日出,還好天邊一抹紅霞、剛甦醒的街道和海岸,也是很美的風景。



  看完日出又繼續睡到太陽高起,在內行人的指路下一起騎車去我們住的野銀村的下一個村莊東清村吃早餐。早餐店的招牌培根蛋捲非常好吃,雖然本質上它其實是個法式吐司。在露天座位吃悠閒的吃早餐真是度假氣氛十足,有個非常可愛的蘭嶼小女孩整個愛上我們,在我們旁邊玩來玩去捨不得離開,她可愛的模樣也吃了我們不少相機記憶體,最後我們走時他竟然還跑到馬路上嗚嗚耶耶的哭了,可憐的模樣真是我見猶憐。



  早上的唯一行程就是騎半個島的機車去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加油,途中在朗島村遇到正在與賣手工藝品的老板娘聊天的小龜,他是我們民宿中熱愛旅行的一個男生,才來五天的他第一天晚上遇到我們就跟我們說了許多蘭嶼的風俗文化把我們唬得一愣一愣。安國也買了蘭嶼傳統文物象徵純潔的腳鍊,跟其他旅遊地區比起來蘭嶼是一個很不商業化的地方,這裡沒有太多的名產和紀念品可買,只有很少的一些傳統手工藝品。



  早上天氣非常熾熱,光是騎車加油這個行程就已經讓人快要融化在太陽下,胃口不振地讓我中午吃好朋友小吃時只能吃掉滷肉飯凸出來的那個尖兒,在物資缺乏的蘭嶼剩下非常多飯,讓我對老闆娘感到非常的抱歉。因為跟老闆約的浮潛時間要到了,我們只好十萬火急地飛車趕回民宿,在風景如畫的環島公路上憑虛御風的感覺真開心。

  穿上好笑的緊身潛水衣進入海裡,在救生衣的烘托下安心地海裡載浮載沉感覺非常享受,可惜退潮時間沒有太多的魚,不過還是有看到五顏六色的珊瑚礁和少數幾支Nemo,帶我們浮淺的大哥潛水功力了得,總是可以飛身潛入海底用手上的長勾從洞穴裡刺出些東西來給我們看,再次吃了生海膽感覺沒上次那麼噁心,不過還是不會讓我很想吃的一道美食。

  浮潛完大哥又帶我們去龍門碼頭跳水,男生們興奮地不停用不同姿勢玩深水炸彈,但是我無論如何也難以克服心中的恐懼,雖然安國使出找工作夥伴的溫情攻勢在海裡跟我說,再難的面試你都經歷過啦你一定敢跳下來的,使我深深被說動差點決定要縱身一躍,但在岸邊徘徊了很久還是跨不出那一步,最後帶著些許的遺憾回去了。

  洗好澡之後吃網路上有名好吃的施媽風味餐,又有好吃的龍蝦可以吃,還跟在地人學會了龍蝦頭的拆解法,活這麼大終於學會了吃龍蝦。晚上本來想要夜遊的我們,因為天又下雨而只好留在民宿跟人聊天,最後趁雨勢小時三人展開很遜的摸黑徒步夜遊,在沒半盞燈的環島公路上摸黑前進,試試看沒開手電筒的我們能走多遠,走了十分鐘走到樹林區我們都覺得很害怕就回頭了。接著又去民宿屋頂的涼亭聊天吃零食,吃得好飽之後施媽竟然出現端出了小米請我們吃,搗成泥的小米據說是當地人主食之一,有種甜甜的滋味,感覺很特別。

  吃完之後帶著飽飽的肚子回到房間,小三愛睏地連牙也懶得刷倒地就睡,但聽到要打橋牌之後又精力充沛地馬上跳起來,跟我們虛擬的朋友Brian打三人橋,小三真的牌技高超,無論拿怎樣好的牌跟他對作總是輸多贏少,最後整晚的大贏家當然是Brian x Brian二人組。

  因為前天晚上下雨的關係,第三天的日出依舊泡湯,原本施爸邀請我們去觀賞他日出殺羊的儀式,也因為前一晚打橋牌累地爬不起來,只躺在床上聽到淒厲的動物哀鳴。早上民宿的眾人在導遊帶領下一起去爬大天池,據網路上說是精采的生態之旅,可惜我們的導遊是來過兩次蘭嶼的台灣人,不怎麼會講解,大都在趕路,使我們快速地超越一團又一團別的遊客。因為不想讓行李太大包,所以我偷懶地只穿了一雙人字拖,帥氣地穿著人字拖去爬下過雨超滑的山路,在陡峭的山坡上手腳並用的飛簷走壁。奮力地用腳掌抓著鞋面真是費力,爬到最後我的鞋子變得充滿爛泥滑不溜丟,我的腳在上面每走一步都滑來滑去,也使我成了大天池上往來各團其他山友稱道的人物。大天池是個如四百公尺操場差不多大的火山湖,裡面充滿了許多枯木和福壽螺,有種蒼涼的感覺。







  下山後一群人去吃網路上有名的四季牛肉麵,應該是蘭嶼最好吃的牛肉麵店,不過牛肉麵這種東西還是在台灣本島吃就好。然後又去隔壁吃了蘭嶼名產芋頭冰海燕窩,是山洞裡尿尿被我們看到的阿泉伯開的,海燕窩是種無味的白色愛玉,終於在大熱天吃到念念不忘的芋頭冰,真是相當滿足。





  回去的路上小龜帶我們走了沒走過的橫貫公路到山頂氣象台,山路真的非常陡峭,耗費了我們不少汽油,不過山上的風景超美,連綿的山脈和蜿蜒的海岸線盡收眼底,非常值得。只是才待沒多久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起傾盆大雨,我們只好在天雨路滑的山路驚險地落荒而逃,還是被淋成了落湯雞一般。





  洗好澡之後再出發,先去看了情人洞和一線天,情人洞就只是一個海蝕洞,不知命名由來為何,在眾人的慫恿下我再度穿著不合適的比基尼和夾腳拖冒險爬上了旁邊就是鋒利礁岩萬丈深淵的大石,真是容易被說動的人。一線天則是因為裡面太黑而沒有辦法進去。

  接著又去龍門碼頭跳水,這次來了除了我以外的兩個女生,本以為可以支持我因為女生所以不敢跳的論調,想不到不知不覺間他們兩個紛紛豪邁的跳下去,安國又拿著數位相機等著拍攝我跳水的過程,使我終於一咬牙地跳下去,第一次從高處跳進鹹鹹的海水裡,只是剛爬完山腳實在很痠,沒有力氣在水裡持續打水讓身體不沉下去,只好趕快上岸。奇怪的是跳完第一次後還是沒勇氣跳第二次,在眾人好說歹說下我才終於又跳了一次,我也不想這麼孬呀我。



  跳完水傍晚去海邊泡冷泉,其實是地底下滲透出來的淡水,非常透心涼,可惜天氣也有點兒寒意,泡完拖著疲累的身軀再度如追風少年般一大隊人回去民宿,我們的機車快要汽油耗盡,可憐的小三和安國只好繼續一刻不得閒地借車騎去半個島外的加油站買汽油,他們道聽塗說地騎了非常黑又難騎的山路捷徑,奔波了好久才終於可以回來吃泡麵晚餐。


  
  吃飽後又繼續出發跟著施爸去做夜間觀察。先是進入黑暗的森林觀察貓頭鷹和施爸的大樹,接著去漲潮的海邊看水蛇和螃蟹等潮間帶生物,今晚可真是滿天星斗,可惜施爸完全沒有介紹到任何與星星相關的事,三人共用一支小LED手電筒黑暗中在礁岩上輪流前進真是有趣,一路上走了好多難走不已的路,今天真是耗盡腳力的一天。

  最後一天早上被太陽射醒,竟然有日出連忙爬起來觀賞,可惜沒看到太陽冉冉升起的時刻,到天台上去照相,清晨的街景真是怎麼拍都美。早上跟著施媽去參觀蘭嶼傳統地下屋,這真是在民宿參加的CP值最高的一個活動,雖然施媽沒有講太多專業的介紹,不過坐在地下屋地板上聽她說故事也很有意思,即使他的雅美族故事有點悲情。











  接著和在民宿認識的一對情侶一起騎了很遠的車去郵局寄明信片和去海邊的小荳子吃早餐。小荳子是一家希臘風海邊咖啡廳,我們一大群人的來訪讓唯一一個店員手忙腳亂,在海邊吃早餐真是一種享受,還喝了超大杯的芒果冰沙,心滿意足的離開。









  因為買來的油少的可憐,於是再度前往加油站加油,今天的加油站大排長龍,接著終於開始悠哉地環島拍照,把前兩天趕來趕去沒空停下來拍的獨木舟和山羊們一次拍個夠,可是也不小心拖累了那對情侶因為跟著我們亂跑而沒時間吃中餐就去趕飛機。







  新朋友都走之後我們三人終於又恢復了以往的慢活步調,悠悠哉哉地在門外吃泡麵,然後又炫風式地再去泡了一次冷泉。然後就再度搭著小發財車依依不捨前往港口,跟阿泉伯又買了一次芋頭冰,再度開始舟車勞頓之旅。
  
  回程搭的船真是小又顛,心裡再度擔心會暈船,還好暈船藥再度發揮了神效讓我安然無恙的到達了台東富岡漁港。在富岡漁港吃了海鮮餐廳,跟阿輝生魚片比起來餐廳真是大又高級,只是生魚片的份量也少了三分之二,再度滿足地吃了很多好吃的海鮮之後,櫃檯小姐好心地說可以順道在我們去台東市區,只要收我們一人五十元就好,於是我們搭著舒適的富豪汽車抵達了台東市區,小三逛了很久還是沒有買浴巾來禦寒,於是我們又落腳在85度c打牌吃點心,旅行中可以放肆地吃吃喝喝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啊。原來小七真的有叫計程車服務,還搭到一班放著伍佰的心愛的再會啦的計程車,怎麼會連搭小黃都這麼有fu呀。



  七小時的莒光號冰箱夜車真是一場煎熬,睡得斷斷續續,身上蓋了一層一層不能禦寒的夏季衣物還是不時被冷醒,快到基隆時我還做了一場夢,夢到我們快到台北車站了,用力的把旁邊的安國搖醒後才發現原來是夢一場,壞了他難得的熟睡真是不好意思,最後終於到台北了,三人以疲勞地吃著麥當勞早餐當做這趟旅程的happy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S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